王雪峰|超越世俗 最终明心见性

博宝资讯
TIME|2021-07-21 15:29:22
171760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超越世俗,超越自我

最终明心见性,参悟大道


微信图片_20210721143746.jpg


禅画是中国画独特、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


其特点和特征在于


禅画笔简意足,意境空阔,清脱纯净,在脱尘境界的简远笔墨开示中,


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而不群的禅境风骨。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433_副本.jpg


          

超越世俗

文/王雪峰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305.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我自幼喜欢涂鸦,印象中我曾照着水浒连环画中鲁智深的形象临摹过,画的形神肖似,家人和亲戚看了都诧异不已,那和尚扛着禅杖,扭头的模样依然还有印象,这或许就是我今天画罗汉的开端。然乡下幼童的喜好,在那个年代,只能自生自灭了。后来稍长读了中师,竟然有机缘将这个喜好重新检点起来,于是便一直画了下去,即使后来所读博士为艺术理论方向,那也是围绕绘画创作做了一次很好的画理梳理,因而促使我在绘画理论上逐渐构建了一个理论系统,并与我的创作相应。从这点来讲,我的绘画艺术的路子更接近古代文人画家的状态,能够在文人绘画的文脉延续中找到自己的坐标。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733.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中国的绘画传统是丰富多样的,它从世俗的实用逐渐走向精神的超拔。从考古材料中可以看到早期的绘画更多是伴随着礼仪、祭祀而构成一幕幕世俗的画卷与升天的想象。对于皇家而言自古以来则有专门为他们服务的画师群体,他们的描绘或为政宣、或为礼教、或为装饰,但在皇权面前画师的表达不敢逾越,进而形成符合皇家规范的宫廷绘画的风格。中国佛教道家艺术,主要是作为传播教义的媒介,画工依据仪轨和粉本以虔诚的信仰将经文之中的内容形象化的表现出来,以教化和感染信众。中国绘画中还有存在于民间的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间绘画艺术,民间绘画大都和民俗相结合,在艺术中表现百姓直白、原始、淳朴的审美,寄托美好生活的愿望。这些满足于不同层次的绘画艺术构成了中国绘画的丰富内容。但它们多具有世俗层面的功用之需。那么文人绘画的出现,则是借以绘画的形式,寻求内心的自由与超越世俗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350.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中国艺术的出发点是立足的“心”,所有表现的对象并不是现实的描摹,必须经历“心”化的过程,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就是这个道理,中国绘画多以毛笔为之,毛笔的书写性而形成以线为中心的绘画语言。用书写的方式表现画家内化了的世界,即是“写意”。因而,“写意”是中国绘画的灵魂。文人画家在此基础上则强调书法用笔,“笔墨”就成为了文人绘画的最重要的审美形式。然而,文人对于绘画的态度受孔夫子影响,认为它是小技,不可过于沉迷,否则会影响大道。但是当文人在绘画中赋予“道”的内涵,文人绘画则和其他画工们所作区分开来,文人画成为文人寻道的一种手段。在大道的体悟中文人画便超越了世俗的束缚进而达到精神的自由。因而文人画首要就是画面的气息、格局与境界,这完全是文人在修行之中心性层次的外化。但儒家的修行终是要面对世俗检验的,只有佛家与道家的“空无”观的关照,才能实现绘画艺术的真正超越。而有如此之境界的绘画创作则为中国艺术的至高境界。然在后世商品经济的发展中,很多职业画家为了迎合世俗,则将文人绘画重新拉入凡尘,走向文人绘画的末流。近代西方文化的引进与大众主义文化的兴起,给予中国传统绘画走向现代带来了新挑战与可能,在今天的语境下,中国绘画如何实现现代性的转化同时又须有超越的品质则是我辈的责任。

我的绘画的则是我的艺术思想的呈现,在文人绘画的文脉接续中我以问道之心进入绘事,绘画则是问道的形式,在不断的笔墨操练中,我祈以寻求新的形式与境界,进而超越世俗,超越自我,最终明心见性,参悟大道。

                                     2021年7月8日于北京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405.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329.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453.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311.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547.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554.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711.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微信图片_20210719144713.jpg

点击图片查看作品详情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