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牍千函斋的名人手札收藏

博宝资讯
TIME|2023-07-23 22:04:29
454136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百牍千函斋的名人手札收藏




收藏是不同于一般的艺术品投资的,投资是以营利为目的,经济效益的好坏是衡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收藏是出于热爱,追溯文化本源,追求精神愉悦,当然也是有社会责任的。称得上一个艺术品门类的真正收藏是要具有一定规模,且形成自身收藏体系和特色的,藏品中还要有突出的精品、珍品、稀品即所谓“眼珠子”。还有收藏者一定要对自己的藏品做研究,要有独到的取舍标准,否则就是一般收集者或是好事者。要达到以上这些要求必须有三点,一是财力,二是学识,最后是恒心。







    斋主对于名人手札收藏虽有十年之久,个中甘苦自明,颇知收藏之不易。惜斋主才疏学浅更非堆金积玉之家,不可能达到真正大藏家收藏的高度和品质。收藏近千通手札,除了有一定数量规模,却并没有多少铭心绝品。自知虽学识不高,但从未忘记对自己藏品的研究与整理,算是敝帚自珍吧。而对于名人手札的考证与鉴定也不敢不勤加钻研、学习,也只是稍有心得而已。限于财力和学识,百牍千函斋对于名人手札收藏有着自身定位和取舍标准,和其他信札收藏家也有不同之处。


    首先对于书写对象“名人”的理解。大部分信札收藏家都青睐耳熟能详的名家或传统型文人学者,而百牍千函斋的收藏在此之外更多关注一些暂为历史封尘的人物。这些人物均为各时期翘楚,在各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产生重要社会影响,因为历史、社会及学术等种种因素,今日却不为大众所熟知。


    古代中国受教育人口的比例是极低的,作为中国古代社会主要的知识和精英群体,科举出身的进士以及翰林学士被时人视为人中龙凤,有的不乏为某历史时期的关键人物。这些饱读四书五经之士,或为名臣巨吏,或为大儒耆旧,或工诗文书画,或精鉴赏收藏。这类进士、翰林信札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三是由于传统收藏观念的局限性,对传统文人学者和权贵政要的信札的重视而忽视了一些自然科学家、西学学者的手札。在古代中国从事自然科学研究向不为正统文人所重视,清代自然科学家手札尤为难得。如百牍千函斋藏晚清科学家郑复光、周郇雨手札,都是拍场中孤本。特别是在晚清民国时期,在西学东渐和中西文化大碰撞的历史背景下,有一批知识分子留学海外,学成归国的西学学者大多成为各学科的先行者、奠基者,影响着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其手迹也当为世人所重视。如程迺颐、薛愚、郝景盛、石声汉、孙本文等有留学背景的学者手札。


    中国的收藏界重视本土文化和文物,是非常好的现象,但是收藏理念缺乏国际视野和包容性。对于信札的收藏和研究,不能仅仅局限于中国书信手迹。书信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书信用毛笔竖书,文辞优美,谦卑而敬人,在世界书信文化中当然是独树一职、灿烂辉煌,其影响更是超越中国本土的。百牍千函斋中有意收藏了较多日本信札、诗札,这是对东方传统书信文化研究的重要补充,另外百牍千函斋对西方名人手迹特别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系列收藏,也是可以和中国书信做对比研究的。这些东西文明中不同版本的书信,同时也丰富了百牍千函斋的收藏体系。


    十年磨一剑,今日羞示君。藏札十年,为了纪念也为了总结,特挑选出敝藏中国信札、诗札一百家及西方、日本名人手札二十家,由中国嘉德拍卖古籍部精心策划,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办“鱼雁麟鸿——百牍千函斋藏名人手札展”。随后还会将所有收藏的信札整理编目,出《百牍千函斋藏札目》一册。



 癸卯夏月百牍千函斋主王羊羽记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更多信息:关注艺品万家公众号)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