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钲老师首创花鸟画二十四画品

博宝资讯
TIME|2023-09-22 16:25:09
438696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赵钲,1955年生,江苏兴化人,字誉然,号闻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手指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全球汉诗总会理事、江苏省诗词协会理事。赵钲擅画猴、芦雁、龙虾、百花,著有《赵钲画集》《画境诗情》《诗书画缘》《百花词画集》等,作品曾在北京、南京、连云港、马鞍山、淮安等地展出,并被广大书画爱好者、博物馆、书画收藏机构、企业等广泛珍藏。



1.雄浑:纳新吐故,真气内充。由静渐虚,了悟寰中。万象驰怀,元浑泯蒙。灵机勃发,鹰击长空。

一例:如刘海栗在文革被关进牛棚,为消磨时间每天只有写毛笔字,练散氏盘。晚年以书入画,常以高执笔,缓慢地行笔来创作。年纪高、才学高、气象高。

二例:朱屺瞻一生画过西洋画、临摹过八年古山水画,活到一百多岁,晚年视力不佳,故以如橡大笔创作,将一辈子的积累施于纸上,亦出雄浑。

雄浑不仅是画上笔触,概括统一更是厚重的气象。如打太极拳,有浑然归一之感。

首先要求作者要有知识、技法、阅历、修养境界的多重积累含化,才能真体内充,并将之转达为雄健无穷的艺术力量。在创作时则要做到神思无疆、物象丰富、意境深远,“来之无穷”不直露以致一览无余,不单薄以致索之无味。

2.冲淡:染翰明志,俗念劫灰。素心以淡,洁羽于飞。意象揣摩,神采与归。既伸即止,欲问已违。

冲淡之美,是一种人格的自我完成。倪瓒的山水画可以称为冲淡的标准作品。没有一点剑拔弩张的气息。其线条简洁,以中锋为主,略有皴擦,没有炫耀技法,没有习气,画出一种淡淡的寂寞。古淡天然。


3.纤浓:杏花微雨,新柳鸣莺。已燠风日,碧水撩人。蒲公英絮,远播蓬春。甜香嗅鼻,嫩彩比邻。

春日百花盛开,众鸟和鸣,一切呈生机勃勃的景象,从一株蒲公英、一朵菜花、一只雏鸟,是那么精微、细致、生动、蓬勃。色彩绚烂、华贵。


4.沉着:老僧补衲,人定气清。端砚徽墨,静逸研心。执管凝素,似听鸟音。捻调切筑,势从意生。

古庙清静,老僧正缝破的衣服。清晨时光,取一勺天落水,取一块古超细油烟墨,在端砚上研磨。铺一张红星特净宣纸,执一管柔毫。此时,万象心生,眼中似见纸上花开,灵猿跳跃,耳畔似闻鸟鸣,于是饮水调墨,捻、调、切、筑,皆用笔的形势动态,意在笔先,境界款款开矣。内在的静得之于心,外在的静成之于物。如黄庭坚的《松风阁书贴》黄宾虹的篆书表现隽秀、谨严、飘逸等风格。


5.高古:抽刀断水,师古踵踪。迹心同辙,披揽动容。寄情五岳,冥思玄宗。风摇琪树,花叶神工。

即之不得、思之不至、寓目得心,旋取旋弃、翻全仙书、拓石鼓字、古雪四山、光塞天地、義皇上人、或知其意、既无能名、谁泄其秘。高古是一种至高的境界,“高古”的思想是对远古哲人的追忆与神往和对现实的超脱,从而追求简单质朴的人生。画面中所传达出一种典雅气息,或营造出虚静出灵,宏深高旷的意境。


6.典雅:凤舞九天,非梧不栖。日升东海,有闻天鸡。姚黄魏紫,洛圃可依。诗书悟道,当世所稀。

与雅相对的六气:

一、俗气:如村女涂脂、着花衣裤

二、匠气:也叫市井气,虽工细无韵味,但甜俗

三、火气:霸悍气,用笔剑拔弩张,习气纵横

四、草率气:急躁求成、笔墨漂浮、粗而不雅

五、闺阁气:线条软弱、骨力全无,如妇女描花。

六、污胀气:不知理法、无知妄作、远近不分。

雅:古淡天真、毫元色相、布局有法、行笔有本、平原疏木、远岫塞沙、其味无穷、神恬气静。雅如凤凰栖息于碧梧、东海浴日、天鸡唱晓、牡丹承露,诗文意境贯穿于笔墨之中。


7.洗练:江天一色,皓月高吟。挥毫悟对,万类同钦。除繁去滥,睹迹明心。万画归一,写形意箴。

技法的纯熟、精彩、彩与墨的变化和气息的空灵。中国画中留白,可理解为一种光色效果,是虚实相生特性的一种洗炼表达。给画作品是于细节之处见高低。但这种细节不是某种简单物象外形的细节,而是相对于作品所对应的洗炼体系而言的细节,也即其所包含的各种元素不仅画完备,还应该是一种洗炼性的完备,是精炼之后的丰富。在花是画中理解的炼形出神。某种简省使人恍惚之间能够感受到一种超载,是作者自我的一种化身。这又是一种对于修养的磨炼。


8.劲健:疾笔如风,顿掣为雄。瞬即万变,气势如虹。天地俯仰,持素守中。狮搏虎啸,神化攸同。

是绘画作者充沛的精神自内而外的展开,刚柔相济、厚积薄发,运用技法将丰富的理念、情感、创意、如实充分的表达出来,劲健之力在宣纸上表现为拙中取妍、柔中带刚、自然浑化、内涵丰富、韵味无穷。要区分以蛮力在纸上拖拽涂抹为力量或以流滑轻率之笔为凌厉。


9.绮丽:朝霞夕照,玉树琼林。美景在胸,画出高岑。图存富贵,始轻黄金。浓将虚白,淡者屡深。

花卉外形画的清楚、细致、鲜艳为起初的绮丽,最后以笔墨的浓淡、粗细、枯润大小、远近等因对比而变化而产生的韵律之美为艺术的绮丽。


10.自然:浓淡皆是,落墨成春。粗细无间,心工是根。顺气适意,笔到天成。离道不远,悠韵恒新。

紫薇花由数片浅紫色的瓣组成,对称的叶子经霜涵由汁绿转为枯黄、在清晨的阳光下清和自然,每天练字、读书、作画是自然、作画的理念,构思、创作过程也是自然。一切自然而然。


11.含蓄:星移斗折,蹲抢起收。点出八面,一画风流。蓉华一鹭,多子石榴。竹喻虚心,菊傲九秋。

中国画中的含蓄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情调,儒家主张“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温柔敦厚、内圣外王”,是含蓄之美。道家的“微妙玄通、深不可识”是大美的含蓄,“无状之状,无物之象”是恍惚的含蓄。花鸟画强调内在精神和情感的体验也是含蓄。梅的耐寒、竹的高节、松的长青、通过隐喻和象征的方式来传达画面深层意义和情感体验。


12.豪放:杜康使气,大块文章。优游几案,挥写欲狂。墨彩斑斓,似嗅兰香。天机得手,得道辉煌。

形容作者洒脱豪放、不受拘束,又表示行笔挥写的表现方式超逸不羁。特别是写意画,灵感来时,借助酒兴,一挥而就。


13.精神:诗琴书画,和谐不违。瑰宝人文,神采俱归。探撷有道,奇石花魁。冰凌霜洁,松梅玉殷。

中国画以“形神兼备”为皈依,重在抒发主体精神,创作中强调“名师造化,中得心源”即画家对客观事物的观察和把握,由表及里地强调对精神特征的理解。通过画家的主观精神因素,包括修养、品德、秉性等,与客观世界融合,情趣寄寓和以画写意。情调是画家喜怒哀乐的情感色彩,趣味是指画家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中产生的各种情趣。用笔用墨中包含着浓厚的精神性和抒情性。


14.缜密:沉思入境,意象渐奇。叶舒蕊绽,珍果已稀。形色俱现,栩栩生知。无为有得,闲静为迟。

墨有焦、浓、中、淡、清、积、渍,色彩也有很多层次的变化,缜密的自然与神奇使体现在这些细节变化之中。细密是缜密的一大特点。但如果偏于细节的追求就会导致:一、内容的紊乱和重复;二、是细近乎痴、流于刻板、琐碎。


15.疏野:舒怀坦腹,落拓不羁。只画兴致,不辨何时。黄花数点,石畔灵芝。意到即止,笑他为痴。

画中的疏野是一种随性的主观能见度,是一种自由的创作状态。少了些法度和外形因素而多了些内在的精神。但这种少不是简单地为了少而少,反而是为了追求更多的变化。南宋梁楷,牧溪的写意画以及清代八大山人花鸟画大胆简练,直抒胸臆。


16.清奇:清不知寒,奇可放舟。林间滴露,酡叶为秋。晨月之淡,猿啸有忧。茯苓古木,空翠幽幽。

即清秀、新颖的意思,也就是画风独特、美妙奇异。清奇峭拔如桂林山水,骨格清奇比如人。


17.委曲:峰回溪曲,淡极生香。君子不器,可适圆方。无求始得,名利抛光。欲进还折,韬晦收藏。

曲折四环、如太行山之羊肠小道,如悠悠花香,如大鹏搏风翱翔。委曲是任运自然、曲尽其妙、丰富细腻,花、叶、鸟不同方面的特点,要用不同的技法、构思和细节加以表现、并浑然融为一体,固非高妙委曲不能至。


18.实境:境不空想,毋累吾淳。摹描默记,眼见为亲。重瓣海棠,锥形紫藤。湖水波涧,日月转轮。

指真实地描绘眼前景物和袒露情怀的艺术境界。清代笪重光《画筌》云:“人不厌拙、只贵神精。景不嫌奇、必求境实”。画中花、可赏可闻,水果可尝,皆实景中出。


19.悲慨:伸展苏志,天不悯才。萧萧落叶,花雨弥哀。百年一瞬,功名冷灰。既通且达,灵自中来。

萧萧落叶、漏雨苍苔、纷纷残美、实已春深。佛家悲悯的情怀,作画留芳的意绪。


20.形容:握瑜怀瑾,如睹斯人。殷红一点,万里皆春。水墨倩影,烟雨涨痕。空钩数笔,了了传神。

栩栩如生、浓墨重彩。一朵牡丹用羊毫笔含水,蘸洋红画出,滋润如当风挹露之美。一对母子猴,画得惟妙惟肖,仿佛听到它们呼吸的声音。


21.超诣:不似之是,形神不违,修心妙道,载欣与归。涂赭如朱,旭日朝晖。庄严色相,喻之已非。

描写这方面的词语,如鬼斧神工、活灵活现、入木三分、栩栩如生等,形容绘画技巧高超。


22.飘逸:出岫无心,优劣已分。白象苍狗,景兴庆云。竹叶梅花,雪迹无垠。暮鼓晨钟,如是我闻。

分别是超越、入化和遁隐。飘逸、显隐之谓,飘是有显有隐、逸是隐中有显。一是细节性隐藏,如将名字题在花叶之间;二是以云雾遮藏,这是具象有形的隐藏,以抽象的无形的隐藏更为高级,如线条变化、虚实对比。阴阻转换。花叶翻飞于化境才成其为真飘逸。


23.旷达:欲说已多,一鸟弹过。花圃案头,行乐几何。或抚孤松,爱摩女萝。徜徉于市,行吟当歌。

深邃虚灵、幽远旷达。是个性风格,也是在纸上的反映。要画好花鸟画,须讲究一个人的人品。这就是道德、气质、知识、艺术及品行的修养。


24.流动:洪波涌起,雁落黄芦。坤轴自转,鸟迹音符。春来冬去,似有若无。众象于心,画者当途。

如溪流、云雾、风、雨、雪、都是画面上通过表达对象的形神,使人感觉这些变化产生流动性,正因为中国画中的空白,使人产生丰富的联想。太极图S形美对构图产生美的视觉享受。

《群猴献瑞》


笔落图成风更雨,虬枝尤作老龙吟

——赵钲先生诗画印象

文/明远


虽然未曾谋面,但赵钲先生的大名早几年就知道,那是在书画拍卖场合。看到他的一幅花鸟,用笔简约醇熟,东西真不错,价格不贱也不贵,但真正出手的人似乎也不多。他不是当今画坛的大红大紫大富大贵之人,但一个“钲”字很别致,让人立即联想到苏东坡的诗句“岭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钲是铜制的打击乐器,又称丁宁,多用于行军,应该是警策回避之用吧。望文生义的我觉得,赵钲应该是一位壮汉,会手捉如椽大笔,搅动半缸水墨,会赤脚铺地作画的人物。

《人影在地忽见月,天香满袖知有风》



等到有缘谋面,才知道我的望文生义完全是胡思乱想。那是2022年11月8日(壬寅年十月十五),我们的共同朋友蒋焕苗先生生日。同席书法家董劼、画家熊岱平是我原先就认识的朋友,那位年纪最长的、高挑个儿、白白净净的眼镜儿先生是?蒋焕苗先生善解人意,立即介绍说这是他的老师、著名画家赵钲先生。初次同席少不了推杯把盏,赵钲先生总是礼让有加、客客气气,典型的一个知识分子,活脱脱的一个传统文人。长寿面大蛋糕之后,自然是过渡到写写画画。熊岱平早有安排,铺开上世纪90年代的四尺整张宣纸,大家共推赵钲先生开笔。先生略作辞让便是当仁不让,挥毫泼墨、勾勒点染,瞬间一株水墨古松跃然纸上,虬枝偃卧、髯须横斜,一看便知是高手。先生振衣撸袖、挥洒自如,面带酡红、气定神闲,作画的赵钲先生更像冲锋陷阵、挥戈杀敌的勇士。接着是熊岱平先生补石头添灵芝,一幅画作就算完成了。右上角大面积的留白做啥用?董劼先生悬肘篆书大字“延寿”二字。还是少点啥呀,赵钲先生便提议我作记,众人附议。我也推辞不得,口占五绝并记雅巅末集语于“延寿”之左。

贞石出仙姿,青松劲挺枝;

人间福寿地,天山月圆时。

蒋焕苗先生五八华诞,诸上善人聚饮玄武艺术馆,赵钲先生、熊岱平俊彦以松石灵芝为之寿。明远记之。时维壬寅十月望日也。

《清气满乾坤》


      大功告成,拈画留影。归途树影婆娑、月色如水,想想指点构图作画、题词作诗的赵钲先生,何尝不是一位指挥家呢?癸卯春朝,兴化三子赵钲、顾光明、冯震一行人等相聚宝华山下玉泉古寺(2021年潘高鹏、赵钲、韩显红、冯震、顾光明五人在新疆举办过“兴化五子”书画展)。吟诗作对、作画写字,食野素、品新茗,不亦说乎?而这次山行,我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赵钲先生刚刚出炉的《赵钲诗书画选集》。近300页8开本,扉页上有先生的亲笔签名,“赵钲”小印章鲜红亮丽,很夺目。先生的书画早已驰名艺坛,归途驱车,我也就先睹为快,习惯性地翻阅披览。其中最为吸引我的倒是开篇的《赵钲年表与成就》。也许是做佛教文史研究的习惯使然,我对年谱特别感兴趣。便一口气读完年表,突然觉得心情沉重起来,掩卷闭目,觉得赵钲先生已经不是那个斯斯文文身材瘦弱的书生和画家。回家反复翻阅年谱,1955年—2022年,六十八年时光,是什么成就了这样一位诗人画家?赵钲先生说其家世为寒儒,颇有些家学渊源。祖父德行敦厚、学识渊博,久作扬州高门塾师。教育子女很是严格,父亲和伯伯还有诗集《花萼相辉》传世。在兴化这样一个小县城,有这样的家学积淀,受家庭氛围的影响是自然而然的了。


《花枝烂漫迎新春》


    赵钲先生孩提时代就热爱大自然,爱画画好写字,父亲也料定“此子将来绘画必有出息”。先生14岁就拜师学画,几十年来转益多师,于翰墨丹青似乎没有走什么弯路,得到张继馨、陈大羽、周积寅和萧平等大家前辈的指点提携。家庭也好,名师也罢,这只是一个人成功的外因。赵钲先生经历过经济大潮、见识过世道人心,做过代课教师、当过绣花厂美术设计,几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痴心不改,像他的同邑先贤板桥老人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终于修炼成一代诗人画家,其精神、其道心令人感佩。赵钲先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花鸟虫鱼,尤以画猴驰名艺坛。举办过多场专题画展,出版过多部书画专集,作家海笑、美术评论家李惠康都有专文赞誉“赵猴子”,这不只是艺坛趣话,也是专家的共识,“赵猴子”是赵钲先生的专利产品,“赵猴子”是赵钲先生的亮丽名片。


《饮水思源》


    “赵猴子”是基于画家赵钲给我们的共同印象,但我细读其年谱,品味其诗文,另一个印象赵钲却显得格外清晰,那是独立行吟的诗人印象。赵钲先生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全球汉诗总会理事、江苏省诗词协会理事,供职于江苏省作家协会并于此退休。对于他的诗词创作成就和特色,我们是不应该视而不见的。赵钲先生的诗律绝俱佳,所见于《赵钲诗书画选》的诗作无一出韵或失对失黏的,从格律的角度看,他的诗确实是训练有素的专业诗人的诗,这自非一般时人所能企及。从题材内容看,先生的诗是生活的诗、是人生的诗、是怀古的诗、是交游的诗、是励志的诗、是沉思的诗,不乏鲜活灵动、常现吉光片羽。


《紫气东来》



游江心洲观画展有句:

但需有志怀千里,田园宜雨亦宜晴。

高下崎岖路,纵横坦荡怀。

真情凝画笔,济世赖英才。


拜谒狮子岭圆霖老和尚得句:

圆通顿悟如来意,合十临风感惠泉。


参加珠海澳门书画展有感:

同鸣好鸟槟榔下,望海群朋山顶迟。

《谐趣》


拜浙江长兴寿圣禅寺有句:

携来山顶闲云气,融入杯中紫笋香。


致浙江横店陈建中诗友有句:

识名认姓数年前,画展相逢更信缘。


次韵奉酬荀德麟有句:

任却浮云多障眼,乾坤自在一闲人。

《双侣》



谢卢新堂赠山水扇面有句:

心随鸷鸟腾空去,一诺图成十八年。


吟咏梅花的篇什佳句更多: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

(红梅)

更有新枝红几点,同窗并丽映晴云。

(水仙红梅)

为酬浅酌多情甚,阵阵清香绕紫钗。

(腊梅)

《洁羽》


赵钲先生的词所列不多,但也清新雅致、亲切可人。

如《卜算子早春寻梅》:

倚石听流泉,寂寞春无语。

月下逢君送暗香,且莫曾经雨。

欲与泛清江,满载新佳句。

几度相知几度风,馈我痴情绪。


《鹧鸪天春韵梅魂》有句:

一株好景东风里,胜却繁华争宠时。


《蝶恋花田间采风》有句:

莫作闲翁扶弱柳,

细雨酥风,正伴耕牛走。

《贵人怀里有黄金》

至于题画猴的诗更多,诸如《松猴》《山水猴》《古柏桃猴》《红梅猴》《松蜂猴》《芝兰石猴》《泉石猴》《晓月松猴》《葡萄猴》《芭蕉猴》《水仙猴》《钓龙虾猴》《杂树猴》等等,不一而足。读者诸公经常会看到赵钲先生的猴,画中题诗很多,各具情趣,观赏品读,自然可知,兹不赘言。


《秋荷》

和其他艺术一样,中国画也是先有实践后有理论而理论又反过来影响创作实践的。国画理论自古称之画论,而画论本身也有产生发展的历史。赵钲先生的《花鸟画二十四画品》可称为中国画论的奇葩,是中国画论历史长河中一撷激越的浪花。

《秋风昨夜度潇湘》

“二十四品”本自唐司空图的《诗品二十四则》,由二十四首四言诗组成,每首八句,48字。是探讨诗歌创作特别是诗歌美学风格的理论著作。《诗品二十四则》以自然淡远为基调,囊括了诸多诗歌艺术风格和诗歌美学意境,将诗歌的创作风格和境界分为24类:雄浑、纤浓、沉着、高古、典雅、洗练、劲健、绮丽、自然、含蓄、豪放、精神、缜密、疏野、清奇、委屈、实境、悲慨、形容、超诣、飘逸、旷达、流动。


《万寿》

赵钲先生的《花鸟画二十四品》的品类一如司空图《二十四诗品》,而且是依韵而作,八句32字。我们暂且不谈其内容,单单依韵创作这24首诗歌就不是一般人(甚至是诗人)所敢为、所能为的。品诗也好、品画也好,这24个美学概念在今天还是不可或缺的。比如高古、典雅、自然、含蓄、豪放、精神、形容、飘逸、流动、旷达,离开这类范畴,我们恐怕就无法品评诗画了,甚至连美术课都无话可说了。他们(司空图和赵钲)的24品到底说的是什么?我们举几组例子加以说明:


雄浑

大用外腓,真体内充。反虚入浑,积健为雄。

具备万物,横绝太空。荒荒油云,寥寥长风。

超以象外,得其环中。持之非强,来之无穷。(司空图)

纳新吐故,真气内充。由静渐虚,了悟环中。

万象驰怀,元浑泯蒙。灵机勃发,鹰击长空。(赵钲)


《松龄鹤寿》(手指画)


我们不要去咬文嚼字注解司空图的用典和譬喻,从“积健为雄” “横绝太空”,我们也大致能够领会他说的是诗歌的豪放风格。赵钲先生的“万象驰怀”“鹰击长空”就更形象,所指的是壮美的国画风格。这样理解二者的“雄浑”似乎不为困难,我们再看“冲淡”:

素处以默,妙机其微。饮之太和,独鹤与飞。

犹之惠风,荏苒在衣。阅音修篁,美曰载归。

遇之匪深,即之愈希。脱有形似,握手已违。(司空图)

染翰明志,俗念劫灰。素心以淡,洁羽于飞。

意象揣摩,神采与归。既申即止,欲问已违。(赵钲)


《大雁脚下带霜来》


“雄浑”对于现代人大致还能解释清楚,“冲淡”是什么?其实就是平和淡雅,是脱俗高雅。就是“俗念劫灰”“素心以淡”。最后再举一个今人难以望文生义的“超诣”加以说明:

匪神之灵,匪机之微。如将白云,清风与归。

远引若至,临之已非。少有道契,终与俗违。

乱山乔木,碧苔芳晖。诵之思之,其声愈希。(司空图)

不似之似,形神不违。修心妙道,载欣与归。

涂赭如朱,旭日朝晖。庄严色相,喻之已非。(赵钲)

《灵岩深处》

司空图讲“超诣”用了老子《道德经》的“大音希声”的哲学范畴,又用了神机妙算的心理概念,理解起来很费力气。赵钲先生讲的真好:齐白石的“不似之似”,有形有神、有色有相,但又不着色不着相,这就是超然物外的境界和意象。如是理解“超诣”也不困难。限于篇目这里仅举三例对比,特别是“冲淡”“超诣”这样的美学概念,让现代汉语语境下的人云山雾罩不知所云。赵钲先生的基于美术学的诗句,对我们理解1400年前的《诗品》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艺术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是否有益?读者自知。

《春风时雨 大地皆春》

赵钲先生的书画成就有目共睹,诗词文章也可圈可点。但《花鸟画二十四品》可谓是其所有作品的最高成就,我认为是赵钲先生的代表作。行文过程中,笔者也很疑惑:赵钲先生是何时何地完成这篇奇文的?怎么会有这样的奇思妙想和锦绣文笔的?于是微信提问。赵钲先生回答如下:

是2010年完成的,动机是有感于四十年的花鸟画创作在各种环境、修为、情绪下产生不同的作品,仪态万千,乃长期积累经验而成。

原来如此!这简短的768字是赵钲先生一生诗画创作的经验总结,也是他长期不断思考的精神结晶。我觉得《花鸟画二十四品》也是他诗歌创作最为成熟和最为成功的代表作。

《傣寨远眺》

《花鸟画二十四品》原本是笔者试图避而不谈的,这是专门的学术话题和课题,因为复杂艰深,以我的学养也只能浅尝辄止,研究深发,只能以待来日或以俟高贤。谈及赵钲先生的为人为艺,我更喜欢他的《三十年画好一棵树》这篇小散文,小散文记叙了先生30年间多次为南京六朝松写生,废寝忘食、坐卧行吟的故事,还配有素描速写。其中有诗二首:

其一

悠悠往事渺如烟,翠柏青青不记年;

欲问六朝遗韵事,虬枝且伴老龙眠。


其二

一株幻变万千身,意态多姿为写生;

笔落图成风更雨,虬枝伴作老龙吟。


《绕苍烟》

“落笔图成风更雨,虬枝伴作老龙吟”,这正是赵钲先生最好的自画像,一个诗人画家的自画像。


《清溪渔隐》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更多信息:关注艺品万家公众号)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