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石影楼藏东瀛诗札展亮相北京阅读季

博宝资讯
TIME|2022-04-08 11:51:23
385512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即将到来的北京阅读季,在东四胡同的四合院里,有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展览能让人们体验到东亚邻国的手写文字里浓浓的中华风。


  这就是东四胡同博物馆展厅里即将展出的“风月同天——春风石影楼藏东瀛诗札展”,四月十二日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无论东西方,诗歌都是人类表达感情的重要工具。诗札是一种写诗的特殊书信而已。在东方文化里用毛笔来书写汉字,这是有着悠久的文明史的。无论是书信还是诗札,都要用书写汉字来实现表达,吟诵、欣赏她,就能感受到东方古典诗歌的温文尔雅,汉字书法的潇洒有度,实际上展现的是东方美学。


此次“风月同天”东瀛诗札展共展出六十件日本诗札,都是日本汉学家、汉诗人所作汉诗,全是用汉字和书法来表现。东亚有一个汉字文化圈,除了中国外还有其他国家及民族也是使用汉字和做中国式的诗歌,尤其以日本为代表。日本学者富士川英郎在《鸱鸺庵闲话》中提到,仅江户时代就有汉诗集约五千部,一万册以上。可见汉诗在日本的流行程度。



展览现场:





中国新冠疫情期间,日本汉语水平考试事务所捐赠给湖北物资外包装的标签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八个字,一时广为传唱,引起了中国人的共鸣。实际上这是引用了一千三百年前日本长屋王的诗句。崇敬佛法的日本长屋王造了千件袈裟,通过遣唐使布施给唐朝众僧。在袈裟上绣着四句他自作汉诗偈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所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后来常被引用来形容中日文化的交融影响。


在诗札展展厅中就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诗人赵朴初先生于一九八五年题写的这八个字,所以“风月同天”,就成了这次东瀛诗札展的标题。





据这次展览的学术顾问、著名信札收藏家、东方传统书信文化研究专家王羊羽介绍,晚清中国学者俞樾编辑的《东瀛诗选》开创了中国编选研究日本汉诗的先河,但是系统收藏、研究日本汉诗札手迹在中国则是很少的。这次日本诗札展在国内是首次,系统而成规模,学术意义非常重要。这也是继2020年春风石影楼藏中国诗札展之后的延伸展览。





此次展出东瀛诗札时间跨度从江户早期到明治、大正时期,相当于中国的清早期到民国时期,反映了中国的汉字、书法、诗歌等传统民族文化在东亚的传播和影响。有日本汉学家赖襄、佐藤一斋、盐谷温、铃木虎雄;汉诗人梁川星岩、大窪诗佛、森槐南、小野湖山;书法家卷菱湖、岩谷一六、永坂石棣、江马天江等等诗札;还有女诗人原采蘋、梁川红兰、江马细香,禅宗高僧江雪宗立等等。从中可以看出日本对汉学的专研与酷爱。在诗札的笺纸选用上有很多日本诗人直接使用中国雕版彩印的诗笺,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日本风味的笺纸。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同时期在北京有中国美术馆、中华世纪坛、清华艺术博物馆等机构都推出相关中日文化交流的展览之际,东四胡同博物馆推出的东瀛诗札展这个专题更是有着非同一般的文化意义。





据这次展览策展人谢尚晋介绍,为了配合“书香北京”2022年北京阅读季,东四胡同博物馆策划了“阅在胡同”活动,得到了北京东城区多家单位的支持。因此我们联合收藏家精心策划了这次的“阅信赏诗——诗札、书信文献展览”。 本次特展分为两个独立展览,除了上述“风月同天——春风石影楼藏东瀛诗札展”外,同时还展有“春信平安——万竹精舍藏名人书信展”。这两个展览分别为两个收藏家收藏,组成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都展现汉字的书写交流和情感表达。两个展厅分别展出时间跨度200多年的诗札、书信文献共计130余通。 





        北京东四胡同博物馆展出这些手写体的文字是那么精致、随意而有温度,这里面体现的是中国汉字、语言的文化魅力。在书香北京的四月,如果步行在东四胡同里,请来到东四胡同博物馆,好好欣赏下这里展出的诗札、书信,阅读这些文字就是感受东方书写文化,体验书写的人文魅力。



作品图片:





(江雪宗立诗札)



(赖襄诗札)



(盐谷温诗札)



(铃木虎雄诗札)



据胡同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展览将于2022年4月12日正式开幕,为期近2个月。展出期间将举办相关学术讲座活动和其他文化交流活动。











博宝艺术网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加微信)

邮箱:bobao@artxun.com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