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华 | 上合20周年人文与工业展 (当代中国画)

博宝资讯
TIME|2021-08-28 16:35:22
16816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主办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承办单位:北京市社会发展与环境健康研究会

协办单位:博宝艺术网·艺品万家

策 展 人:饶俐

展览时间:2021年9月3日—9月6日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












于永华,辽宁大连人,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连环画院院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于永华艺术工作室导师、教授,大连群众艺术馆研究馆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重大题材创作部主任。





作品欣赏





1、我要读书90cm×90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我要读书》

90cm×90cm



2、百岁关东人90cm×90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百岁关东人》

90cm×90cm



3、我爷爷我奶奶193cm×212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我的爷爷奶奶》

193cm×212cm



4、 守望家园97cm×180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守望家园》

97cm×180cm



5、大庆作业工 97cm×180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大庆作业工》

97cm×180cm



6、为解放193cm×300cm 副本.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为解放》

193cm×300cm


7、铁血男儿200cm×560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铁血男儿》

200cm×560cm


8、扎根.不走了145cm×360cm.jpg

于永华国画作品《扎根、不走了》

145cm×360cm






凝固的诗篇

王嵬  文


    于永华以史诗般的画卷,以中国水墨绘画的表现形式,再现了“闯关东”这一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为了生存、为了土地而告别家园远走他乡的重大迁徙事件,将那些饱含着历史信息的壮观场景和关东人物,定格在他五十余幅如泣如诉的画面之中。历时三年多,于永华完成了他的人生壮举。

    在当下这个趋于浮躁、商业化极大渗透的文化环境中,像于永华这样隐秘自己,潜心于他所关注和关怀的历史事件,用完全的精力,巨幅的绘画来表达自我艺术的人着实是不多见的。这或许是他内心所具有的使命人格所致,而他所完成的这一系列史诗般的绘画,为我们这座城市,以及整个关东的地域和人文性格,留下了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鸿篇巨制。关于这段历史我研究的不多,但我知道,我的祖上就是从山东渡海而来的,家中的老人逢年过节总会遥望那远离的故乡,遥祭那不可再归的先祖先人。这是一段充满了辛酸的历史,也是一段直面挑战的历史,更是一段奋发努力自强不息的历史。因此,在我们的血液里和文化身份上,都有着独特的人文气质和精神面貌。

    于永华为了完成这一浩大的艺术工程,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足迹遍及关东大地的白山黑水,其身影闪现于深山老林、煤窑金沟、渔市码头、良田沃野、村舍人家。他饱含着满腔的赤子之情和涌动的创作欲望深入生活,搜集素材,访问了无数闯关东人家的后代,查阅了大量的影像图片和历史资料,使他对“闯关东”这一中华民族曾经伟大的壮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使他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洗礼,使他的艺术创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于永华是一位在连环画创作上卓有建树的画家,他有着非常扎实的绘画功底,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把握和驾驭恢弘场面的技能,以及勤奋刻苦的艺术态度。他的这一系列作品,在中国当代绘画艺术中是不可多得的,是对主题性绘画创作的一个重要尝试与补充。因为在现今的绘画创作中,很难看到这么庞大的系列性作品,很难看到一位画家就一个创作主题所进行的多方位挖掘与表达。其作品既是独立的,又是相关联的。虽然每一幅作品都有着自己的主题内容,但所有的作品却是围绕着一个大的主题所展开的。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形象突出,闯关东过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宏大场面和各地风土民情跃然纸上,先辈们的坚毅形象直逼观众,震人心魄。这些面孔是那般的熟悉,又是这般的陌生,这是历史的再现,也是现实的定格。

    一个艺术家的文化良知和人文关怀,决定了他所要走的艺术道路。于永华清楚的知道他所要完成的这部史诗般画卷的重要历史意义,他的人生观、历史观、价值观都在他的作品中体现着、驰骋着、展现着。他以严肃的创作态度,勇于默默坚守的艺术自觉,在当下,这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从于永华的作品中可以领略到他对历史题材的偏爱与关照,还有他多年来对连环画艺术的探索与实践。当年他的连环画《东北抗联》、《成吉思汗》等作品入选参加全国美展,已经展现出了他的艺术指向和追求。如今他这批巨幅的“闯关东”系列作品,依然有着连环画的艺术特质和某些表现手法,但这些作品更加令人震撼。

     于永华此次展出的这些作品,是对那段历史史实的又一次考证,是颂扬“闯关东”伟大精神的绘画丰碑,更是留给后人的不朽诗篇。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