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澄襄 | 上合20周年人文与工业展 (当代中国画)

博宝资讯
TIME|2021-08-28 17:40:37
63632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主办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承办单位:北京市社会发展与环境健康研究会

协办单位:博宝艺术网·艺品万家

策 展 人:饶俐

展览时间:2021年9月3日—9月6日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












赵澄襄(澄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主任、《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工笔重彩创作研究员、广东作家协会会员、广东中国画学会理事、汕头画院画师。原汕头美协副主席。曾在北京画院王明明工作室深造,毕业于北京画院首届中国画高级创作班。

作品入选第8、9、10届全国美展等大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云峰艺术馆等多家美术机构收藏。






作品欣赏



澄境风轻(赵澄襄)68cmx68cm.jpg


赵澄襄《澄境风轻》

68cm×68cm




微信图片_20210828221420.jpg


赵澄襄《案头斑斓图》

68cm×68cm




一日清闲一日福(赵澄襄)68cmx68cm.JPG


赵澄襄《一日清闲一日福》

68cm×68cm




冬日闲情图(赵澄襄)106cbx106cm.jpg


赵澄襄《冬日闲情图》

106cm×106cm




秋之盛宴(赵澄襄)106cmx106cm.jpg


赵澄襄《秋之盛宴》

106cm×106cm




飞过童年的天空·岁月印记(赵澄襄)106cmx106cm.JPG


赵澄襄《飞过童年的天空·岁月印记》

106cm×106cm




微信图片_20210828221412.jpg


赵澄襄《雅舍风情》

68cm×136cm




和风(赵澄襄)68cmx136cm.jpg


赵澄襄《和风》

68cm×136cm




澄境和风(赵澄襄)68cmx106cm.jpg


赵澄襄《澄境和风》

68cm×106cm




古陶情思(赵澄襄)31cmx658cm.jpg


赵澄襄《古陶情思》

31cm×658cm




微信图片_20210828221358.jpg


赵澄襄《新石器彩陶》

64cm×64cm





雅舍和风

          ——读澄子

                 林伟光


 

澄子,即赵澄襄,这是她常用的笔名。她是一位画家,也是一位作家,是艺术的双锋剑。这样左右开弓,而且都好的,好像不多。所以,我一直很关注她。

这里不说文章,说她的画,是很有特色的那一类,我们看过去,在众多画家的作品中,是一眼就能看到这是她的作品。她的画,有一种独特的风格。不知怎么,我读她的画,总感觉有一种午后慵懒的气氛,淡淡的香,似有似无,坐着吃茶,说些闲话,或者不说话,隔着竹帘,外面有花,静静地开放,远处是蓝天,几缕晴云停着。——当然,应该是夏天,另外的季节,好像没有这种特殊的味道。当然是静谧的,闲闲散散,有些俗的红色,却更衬出了艺术鲜明的动人,地域性文化的色彩,似乎更加浓郁。

真好!我说不出更多的欣赏的话语,就只能说这两个字。这气氛这艺术的意境,我喜欢,所以向往。

她的画画面很满,而民间艺术的韵味,同样很浓郁,那些色彩,很浓很艳,她并不忌讳这份俗气,可是调和鼎鼐,经她的艺术匠心,居然和谐而美,恰到好处,有一种散淡之美;而且,书卷气息十分浓郁。我似乎有些不解,她是怎么的慧心,能够把这一切调动得如此巧妙?真是佩服。

她好像对一切民间的艺术,有一种天然的亲近,表现出了特别的喜欢。在别人眼里的俗,在她这儿却是独特的美。因为这牵引的深深的爱,她表现得格外的眷恋与饶然。

对于生活,可见她是热爱的,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她的优雅的从容和淡致,背景却是杂色的人生,丰厚的阅历;不刻意的故作高雅。这种优雅是质朴而实在的,是骨子里透出来的澄明和隽逸。这是我所欣赏的。

一个艺术家的兴趣应该始终盎然,对艺术的追求,永不止步。她总在寻求一种突围,不说趋新,起码是趋于更加圆融和完美。

澄子这些年的画,就可以看到她在这方面的不断努力。她在民间艺术上的溯源,要更加的远了,目光越过浩瀚时空,向先人的艺术致敬。她从古陶的花纹和图案上,获得创作的灵感和激情。

这是古拙的,质朴的,却是大美,有充沛的生命力量。在稚拙中,其实流淌着天真而美妙的诗意。这种童真的情趣,正是艺术的初心。虽然,当下眼花缭乱的,更多标新立异的所谓创新,令人触目惊心。其实,却都背离了艺术的初心,越发地匠气和浮躁了。在貌似创新的幌子下,却可见胡乱来的急功近利。这是不足为训的。但又有几个人,能够静下心来,回归初心,追怀艺术的原旨?

我曾写过一首小诗,曰:“风云随我老,寂寂少知音。俗世浮尘乱,文章寄远心。”是有所感而赋的。这是一种寂寞的无可奈何。从澄子的画中,我同样深深地感受到她艺术上的寂寞。

真正的艺术家,其实无不是寂寞的。你别看他的画作,在拍卖场上价格飚升,这都跟他没关系。真正懂得他作品的人,其实很少。所以,曲高和寡,优秀的艺术家,总是孤独的。

澄子,当然是孤独的。我相信她不会过多地关心自己的画价,而会更关注她的作品有多少人能够读得懂。她在孤独中,体验创作的快乐,寻找艺术的大美。

这一帧作品,我很喜欢。这是她的近作。她说,是一种尝试,却令人眼前一亮。在一个圆形的空间,她不厌其烦地绘着种种瓷片的图案。圆是完满,大圆套着小圆,小圆又连结起了两半的画面,于杂乱中却是井然有序的。整幅画的构图,很有民族的审美风格。其实两半的画面,就是一个八卦之象,而圆满更是一份美好的象征。破碎,本来是一种丑,但在这里,因为圆的缘故,却另外地呈现了和谐与美妙的气象。澄子的画,从来不止有艺术而已,更有思考和对生活的态度。她不是苟且的人,她的执拗的认真,使她的艺术,有着沉甸甸的思想性。

雅舍和风,这是她艺术的诗意,是心灵的栖居地。当有和风吹来时,雅舍里丁当响着些碎而清亮的声音,她就在其中读写和画画,寻找生活和艺术安详之美。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