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进成 | 上合20周年人文与工业展 (当代中国画)

博宝资讯
TIME|2021-08-28 22:32:06
25168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主办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承办单位:北京市社会发展与环境健康研究会

协办单位:博宝艺术网·艺品万家

策 展 人:饶俐

展览时间:2021年9月3日—9月6日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













雍进成,宁夏惠农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宁夏美术家协会第四、第五届副主席、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香港画院副院长,中国西部书画院副院长、宁夏贺兰山画院院长、宁夏文史馆馆员、宁夏石嘴山市文联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入选第三届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作品展并获金奖、全国首届山水画展创作奖、全国“中亨杯”画展银奖、三次入选全国中国画单项奖、二OO四全国中国画提名展,上海东方美术馆邀请展,《山水家园》全国山水画邀请展,《遨游苍穹放天歌》神州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全国名家邀请展,获文化部第八届群星奖,首届青岛艺术博览会金奖等多次全国奖。作品入选第第七次,第八次全国美展、纪念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全国美展、庆祝香港回归全国中国画展,香港回归十周年全国中国画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展,“艺墨传承”香港画院第二届,第三届中国画大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展,获第七届全国少教民族体育运动会书画展铜奖、入选全国首届山水画展、全国首届少数民族画展、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新人新作展等十七次全国性展览。出访日本,法国,瑞士,意大利,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并举办展览,多幅作品被友好使领馆和国际友好人士收藏。荣获“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雍进成专家工作室导师。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创作的《百年白合》被梵蒂冈教皇方济各收藏。出版有:《雍进成山水画集》、《雍进成书法精选》《雍进成花鸟画集》。






作品欣赏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14702.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14657.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52539.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52545.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52550.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52553.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52600.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829152606.jpg

雍进成国画作品







书画家雍进成作品中的山水花鸟灵韵


著名书画家雍进成进行国画创作已有三十多年的光景。先生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他崇尚传统,徜徉于元四家、明四家、清六家、四高僧、青藤、八大山人,以及黄宾虹、齐白石、李可染、傅抱石、陆俨少等艺术大家的世界里,沉醉于艺术世界的烟岚氤氲、飞瀑鸣涧、河溪清流、峰回路转、舟行岸移而酩酊。他学晖寿平的花,学郑板桥的竹,学金冬心的梅,学齐白石的虾,也学潘天寿的雄鹰、林风眠的鹭鹭,还学徐悲鸿的骏马。三十多年的国画之路,先生走出了一条云蒸霞蔚的艺术之路,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

雍进成先生善山水,也善花鸟兼书法。山水画有山水画的灵韵,花鸟画有花鸟画的清雅,各有境界。喜欢雍进成先生的山水画,也喜欢花鸟画。

雍进成先生的山水画意境深远,观者如置身其中,画中畅游,值得品鉴。

山水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艺术的重要载体。在宁夏,雍进成先生是我熟知的擅长画山水的画家之一,有着很高的造诣。喜欢先生的画,尤其喜欢他的山水画。他山水画的特质明畅豪迈、大气磅礴,雄浑中不失婉约和灵动。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人是自然界的一份子,爱好自然是人的天性。

中国人喜欢山水营造的诗意氛围,并在山水间寻求精神寄托,从而使灵魂有个归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山水”两个字不是简单的风景概念,他包含了中国文化的诸多含义和象征,有诗学的,有哲学的。比如山是阳、水是阴,象征了阴阳互补;山是刚、水是柔,体现了刚柔相济;还有山是实、水是虚,又代表的是中国文化中虚实相生的概念。

山水画描绘的内容是山石、树木、花草、云水、丘壑、建筑以及阴晴风雨、四季更替等,表达的是中国人的审美和意境,阐述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中国人借山水画这一艺术媒介来认知不同的生命个体以及万物变化的规律。这也是众多中国艺术关注的终极目的,其中山水画尤为突出。中国山水画是中国人情思中最为厚重的沉淀,寄托了人们对诗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乐山乐水的山水文化意识,以山为德,以水为性的内在修为意识,一直成为山水画演绎的中轴主线。从山水画中,我们可以集中体味中国画的意境、格调、气韵和色调。

雍进成先生深知中国画的精神精髓,以画笔来表现中国人内心的情感。

“诗画同源。”雍进成先生的画,是笔墨泼洒的诗篇,飘逸豪放中充盈着山水的灵气,以书入画更有文人的气息深入其中。人赖以自然而活,人们对自然山水应该还有敬畏与感恩。品读雍进成先生的画,分明能看出先生对养育他的宁夏这方山水的热爱和感恩,画中的许多元素都有塞上江南的特色。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雍进成先生画贺兰山,绘制的是贺兰山之诗,寄托的是对贺兰山满满的情。他的情是真挚的,在他的山水画中有着淋漓尽致的表现。如《武当春色、古刹钟声》,读来,仿佛置身于贺兰山中,与先生一同观赏贺兰山壮观的风景。

青岛画院院长、山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曾先国对雍进成先生的画评价道:“读雍进成的山水画,仿佛置身于奇妙的意境之中,墨气与水气构成山水画的主旨,仿佛漫步于山光水色之中。他的作品品位很纯,精神很旺,感情很浓,形式感很强。因为是从生活中来的,让人感觉很自然、很真实。雍进成酷爱贺兰山雄浑的气势和变幻莫测、令人激动的瞬间。在蜿蜒不定的漂流中,在倾泻而下的奔泉里,在古木奇松、野水闲亭、三两舟渡、平林野廓中,在崇山峻岭的万壑奔流下,彰显着雍进成独特的艺术个性。在重峦叠嶂之中,轻云掩映之下,云水演绎着画中山川的变化,墨气又是这种变化的补充,整个画面营造在一种笔墨构成的艺术时空中,墨气统领着整幅画面。”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是雍进成先生追求的绘画境界。他以自己的画笔,揭示自然山水田园的诗意美,诠释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如他的山水画佳作《柴门闻犬吠,缘是牧归人》,就给人以诗意田园的感觉:画中有小桥流水,有居住的草屋,有荷担挑水的人,有牧归的青牛,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和谐和充满生机。而《山乡即景》更将诗意田园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夜风雨过,禅房花木深》将禅诗的意蕴以山水画体现了出来。

先生的《清溪过村前》,表现的是乡村的宁静自然之美,溪流过处,分明是隐逸诗人的高逸之情。读先生的《飞波入深涧》,我们仿佛走进诗仙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情画意当中。先生《山中一夜雨,清波绕邨前》的画,让我仿佛回到了生我养我的村庄。那是黄河峡谷中的一个只有十来户人家的李姓小山村,最是雨过天晴时,山涧的溪水便涨了,那是我启蒙时的诗情,在我的生命里孕育了诗情的种子,让我带着它一路远方,天涯寻觅。

曾先国评价道:“雍进成的山水画创作,从画面上看,他作了很多的努力,而且确实有自我的见解。中国山水画一要有势,二要有质。远的要有势,近的要有质。有质就耐看、有笔墨、有情趣、有格调,从这个角度看,他的画我觉得是有势、有质的。而且,他的画细部、局部很耐看,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也就是说他把这种在山水间的气质和随意性书写结合起来,把人的精神加入美学思想,表现了大自然空寂的禅境和画家自己澄怀观道、物我相融的思想。中国山水画讲究天人合一,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中国山水画历来画得好的,人可以居,可以住到里面去,可以游玩,这就是人与自然的结合。

这样的山水画才有可读性。雍进成山水画作品多崇山峻岭、山花野卉、行云流水,他以娴熟的笔墨技巧,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将自然之景化为胸中之景,又将胸中之景变为画中之境。画面往往以大笔挥洒,于墨色泅浸中造境,在层层积染中塑形,大胆落笔,细心收拾。画面上的朝阳余晖、翠谷赤霞、山岗空谷,其构图稳中求险、平中造奇,既有北宗山水的苍厚奔放,又有南宗山水的严谨秀美,这是他经常游历、观察贺兰山的结果。”

从雍进成先生的作品中,我们能够读出中国文化精神。《雪消千山翠,春近万物苏》的山水画作描绘的是春天冰消雪融之后,大自然欣欣向荣的景象,画中山色新丽、万木竞发、清溪源远流长。山上山下皆有人家,都诗意地处在大自然怀抱中。整幅画充溢着风雅之气和野逸空濛之美,一切都是那么静谧自然。

花鸟也是雍进成先生最常表现的内容。先生以水墨写意画的方式,为艺术界留下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先生以水墨画葡萄、画荷花、画牡丹、画竹子,画菊花、画鸟雀、画骏马……常听人说:画家画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画得好才出彩。这主要说的是画家的技巧和功力。雍进成先生的花鸟画以功力见长。世界物象纷繁复杂,要画什么,先要有所选择。例如在文人水墨画中,人物首选高士,草木独重兰竹,其中缘由,众所周知。我们都知道,郑板桥画竹,最为著名。作为一位体恤民生的地方官,他由眼前风雨飘摇的萧萧之竹,听到“民间疾苦声”,因而“一枝一叶总关情”。

而齐白石画虾,天下闻名,他是另辟蹊径,有意回避别人用烂了的题材,而另有选择。潘天寿画鹰,也是别有选择,别有意趣。花鸟方面,雍进成先生师从苏葆桢而独辟蹊径。苏葆桢先生在他长达半过多世纪的绘画生涯中,留存下了多姿多彩的作品,其卓著的成就,为新中国花鸟画的发展留下了重要的一笔。特别是他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创造的墨彩葡萄图,历经三十余年的反复提炼,最终达到融中西绘画技艺于一炉的境界,为现代花鸟画坛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雍进成先生学习苏葆桢先生,而不拘泥于苏葆桢先生的成法,而另有路径。先生长期坚守,不断变通,努力提高,已臻化境,以神韵取胜,努力在神韵上下功力。

国画在形式感上的重要特征是以线为主体的各种不同墨与色的笔触有机、和谐而有韵律感的组合。雍进成先生的画作《锦鲤清波逐秋风》就体现了这一特点。作者把枝叶果实,锦鲤高低错落,明暗有致地组合到一起。红肥绿瘦,浓淡相宜,线条流畅,毫无凌乱叠加之感。锦鲤与河水,葡萄相映成趣。而作者在画面上方字、印的点缀,更使得画面饱而不满,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画面给人以鲜活如初的感觉。先生很注意画面背景的衬托,灰白的底色,似有似无,而坚实的枝,墨绿的叶,粉红的花,则是先生着力描摹的。

这样的衬托使得画面的主体画物荷花,锦鲤,精神抖擞,随着光线的变换,跃起的锦鲤,阔大的叶片,明暗度清晰自然,不待清风,我们已经感觉到了那股水润,鲜活的气息。而《万里江山任驰骋》是先生骏马水墨写意画中的一幅,骏马奔腾,仿佛是飞龙一般在云间升腾,给人强烈的震撼。该作品被《新黄山》美术期刊收藏。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