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希军 | 上合20周年人文与工业展 (当代中国画)

博宝资讯
TIME|2021-08-29 23:04:06
39616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主办单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承办单位:北京市社会发展与环境健康研究会

协办单位:博宝艺术网·艺品万家

策 展 人:饶俐

展览时间:2021年9月3日—9月6日

展览地点:民族文化宫






田希军.jpg







田希军,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新疆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新疆大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水墨艺术研究,师从于陈辉、邓维东教授等,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画家。作品《吐峪沟圣境》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铜奖,作品《苍山览胜图》获第八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2017年《丝路古镇吐峪沟》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作品曾在美国、法国、韩国、德国等展出,出版《学院派精英--田希军》、《田希军水墨作品集》等专著,作品先后发表于《美术研究》、《美术观察》、《美术报》等报纸期刊。







作品欣赏



1.田希军-西部岁月-136cmX68cm-纸本水墨-2019年.JPG

田希军《西部岁月》

138cm×68cm


2.田希军-寂寂的山村-136cmX68cm-纸本水墨-2020年.JPG

田希军《寂寂的山村》

138cm×68cm


3.田希军-山地响动-136cmX68cm-纸本水墨-2020年.JPG

田希军《山地响动》

138cm×68cm


4-田希军-萌动-68cmX68cm-纸本水墨-2015年.JPG

田希军《萌动》

68cm×68cm


5-田希军-重山万壑-96cmX90cm-纸本水墨-2018年.JPG

田希军《重山万壑》

96cm×90cm


8.田希军-天山祥云-136cmX34cm-纸本水墨-2020年.JPG

田希军《天山祥云》

138cm×34cm


9.田希军-舞动天山-136cmX34cm-纸本水墨-2020年.JPG

田希军《舞动天山》

138cm×34cm


微信图片_20210830103727.jpg

田希军《古镇遗韵》

180cm×190cm


微信图片_20210830103717.jpg

田希军《天山丝路家园》

140cm×210cm







田希军水墨画的形式探索

陈池瑜  文

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国水墨画创作有悠久的历史,自唐代王维倡导“水墨最为上”后,经五代董源、巨然,宋代苏轼、米芾、元代高克恭、黄公望,明代沈周、徐渭、董其昌,清代龚贤、石涛等人的拓展,水墨山水、花鸟成为中国画的重要的表现形态。进入20世纪后,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人,将水墨山水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当代青年水墨画家来说,既面临要学习古代和现代二种水墨画传统,同时又要实验和探索新的水墨画形式,推进水墨画的发展,其任务十分艰巨。

青年水墨画家田希军,是新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讲师,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创作与理论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在其导师著名水墨画家陈辉教授指导下,从事水墨画的创作与研究。田希军在本科与硕士阶段,打下了坚实的造型艺术基础,他在新疆大学的教学过程中,对中国画传统笔墨进一步加以把握,他用线画出的写生山水、静物和花卉作品,以及创作的水墨景物画,均体现了良好的形式创作能力和扎实的传统绘画功力。

田希军进入清华后,在陈辉教授的精心指导下,一方面从事水墨画传统及笔墨形式方面的研究,在《美术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相关论文,另一方面向新的水墨构成形式方向进行探索与创新,创作了一批新作,将建筑与风景结合,特别是以西域民居、古村及富有地方民族特点的建筑物和风景融合,用轻快、洒脱的笔墨语言加以表现,呈现出新的形式特点,《苍山揽胜图》还参加了中国画大展,受到专家好评,引起画坛关注。

田希军的水墨作品,充满艺术智慧,他创作的《吐峪沟之晨》、《丝路古道》、《西域高昌郡古村》、《西域圣境系列》,将建筑物的圆穹屋顶,横平竖直的房屋结构,进行几何性构建,草木的苍劲,辽阔的云天,组成苍茫的意境,古村和古建筑的清晰结构,使画面呈现抽象几何性形式感,这些作品是田希军用水墨语言表现西域风情的一种新的尝试。

他的另一些表现江南的作品,如《烟光水色江南好》、《江城如画》、《风和景明》、《瀚海长风》,用强烈的黑白对比,枯湿相间的方法进行造型,并运用浓重有力的横线和直线支撑桥梁、建筑的主体结构,再用淡墨进行平扫,使其产生如书法用笔的飞白效果,增加画面的丰富性,再加以淡墨晕染,呈现江南清敦婉丽之审美意境,而留白的精心安排,使画面黑白相间,形成节奏感和跳跃性,增加形式张力。

田希军的水墨作品,显示其水墨创作中对现代形式的一种探索精神,呈现水墨点线和块面构成的新样式,将对自然景物和建筑的形式把握同画面结构生成相统一,沿着陈辉教授的创作方向和道路,迈出了可喜的前进步伐!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