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作品展」守望边界——于永华为历史讴歌为现实写照

博宝资讯
TIME|2021-10-12 20:10:51
135672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于永华:守望边界




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改变了当代人们许多的传统生活习惯和固有认知。很多艺术家以科技作为辅助工具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出现了很多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媒体艺术,人工智能通过深度神经网络学习创作的作品,也屡屡在世界顶级拍卖行高价拍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然而辩证法告诉我们凡事有好的一面也必定存在不好的另一面,网络图库的丰富多彩为艺术家提供了绘画素材,但渐渐地也使很多画家的创作过于依赖图片,而忘记了速写功能,也忽略了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写生的重要性,导致作品形式雷同,缺乏个性。种种的这些也让我一直思考在艺术面前,我们该倾向于技术还是情感?在艺术与科技融合互通的今天,艺术的边界也悄然发生改变,然而这不断变化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我们该如何去守望?


▲中国画纸本《中国交通百年·大清宣武门小火车》  尺寸:180cmX400cm





作为一位始终坚守传统绘画语言和工作方式的画家,我认为速写是画家的灵性反应,是艺术语言个性发挥的写照。近来我一直在尝试用速写的表现形式直接用于创作,由此强化笔墨的灵动性和作品的书写性。在貌似随意中突出写意精神。利用线条的长短、粗细、浓淡、与虚实增强造型的艺术张力,从而提高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尽量避免画面的制作痕迹让写意的绘画语言更加突显,由此坚守我自己的艺术边界。我想人类的创作来源于情感的积累,蒙克因焦虑和孤独而产生了《呐喊》,毕加索因对战争的悲愤而产生了《格尔尼卡》,艺术家们的创作是由内而外,有感而发,而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分析大量图画获得构图技巧,学习色彩搭配,但无法掌握感情。“艺术真正的核心在于观者,而非作者。仅有作者和作品,并没有艺术发生,艺术的诞生是因为它打动了人” 。人工智能没有感情,它无法理解,同样一朵花,在开心的人和悲伤的人眼中是不同的。因此也无法创作出有灵魂的作品。



▲中国画纸本《土地革命》尺寸:150cmX300cm





历史上画家遇到的最大一次危机应该是摄影术的出现,它让很多画家失业。后来,一些画家利用摄影技术创作,更有一些画家开始重新定义绘画的使命,于是出现了印象派,抽象表现主义和观念艺术。如今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到来,问题再次来临,未来艺术家该何去何从?就像摄影技术没有杀死绘画,而是让画家们加速超越自我,创造出了更加伟大的作品一样,科技的发展只会让人类更强大,变成“超人”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时代更迭变幻,唯有艺术永存!

2020年冬月写于北京思翰堂





▲中国画纸本《东北抗日联军》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铁血男儿》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内蒙红色百年·骑兵团》尺寸:150cmX300cm


▲中国画纸本《乌兰夫实施牧区民族改革》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红军北上抗日》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土尓扈特东归》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回家之·土尔扈特人》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回家之民族的压迫》尺寸:150cmX360cm


▲中国交通百年《开采光明的人》  尺寸:180cmX300cm


▲中国画纸本《查干湖的冬天》尺寸:180cmX300cm


▲中国画纸本《守望无人区》尺寸:230cmX150cm


▲中国画纸本《天界子民系列之渴望春天》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天界子民系列之空灵》尺寸:150cmX360cm


▲中国画纸本《天界子民系列之走过冬季》尺寸:150cmX200cm


▲中国画纸本《康巴汉子》尺寸:210cmX150cm


NEWS






编 后 语 




于永华老师这些年除了正常艺术教学外,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国家重历史题材创作上。其中中国画《铁血男儿》被人民大会堂收藏、中国画《土尔扈特东归》被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中国画《守望无人区》被墩煌美术馆收藏、中国画《闯关东》大型水墨主题系列部分作品被吉林伪皇宫慱物院、大连历史博物馆收藏。于永华老师的作品个性鲜明主题明确,宏观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艺术冲击力,细微品读引人入胜悲壮中障显唯美。他的作品除专业机构收藏外也被藏家和企业家收藏。今天我们发布这组于永华老师重大历题材作品回顾,希望能引起社会共鸣,不忘历史共创未来。


   





于永华





于永华:辽宁大连人,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教授、中华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画创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家画院重大历史题材中标作者,作品已被国家画院收藏。作品多为中国画水墨人物大型主题创作,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艺术机构及私人收藏。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