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闻乐见的猴画佳作——著名画家赵钲《松寿万年》赏析

博宝资讯
TIME|2022-09-28 17:44:54
158136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赵钲,1955年生,江苏兴化人,字誉然,号闻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手指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全球汉诗总会理事、江苏省诗词协会理事。赵钲擅画猴、芦雁、龙虾、百花,著有《赵钲画集》《画境诗情》《诗书画缘》《百花词画集》等,作品曾在北京、南京、连云港、马鞍山、淮安等地展出,并被广大书画爱好者、博物馆、书画收藏机构、企业等广泛珍藏。





喜闻乐见的猴画佳作——著名画家赵钲《松寿万年》赏析




一位画家要取得大著其名的丹青造诣,恐怕既需要博涉多优的创作才华,还要有专享一题的独家功夫。比如郑板桥执笔墨作丹青,可以画万类之像,又有独画瘦竹的专题盛誉,所以名震画坛。再有徐悲鸿画题材纵横中西,其中又有专作奔马的独家笔墨功夫,也是人们称闻称道的大手笔。当下,画家赵钲先生亦复如是!他是一位可以广作天地万物的雄才,又有独研猴画专题的精研,诗书饱读,丹青纵揽,一生致力于文化探究,可以把猴题画得形神兼备,妙趣横生,成为这一主题的领导者!





赵钲画猴,与徐悲鸿画马、齐白石画虾、李可染画牛毗功并勋,是画坛四绝。画题能作广大,又能精画专一,奔赴黄山泰山,走遍大江南北,写生松千珠、猴万幅,积极下极为广博的视觉经验,在从容宽疏的空间里,让松作衬景,让猴显灵性,万古青葱寓为寿高无止,猴不失灵显见常生久视,云烟驾驭空灵,气韵铺陈从容,他的猴画专题雅俗共赏,总可以让人喜闻乐见,正是当代画坛的中流砥柱。





《松寿万年》佳作一件,很能代表赵钲创作猴题作品的不世之功。这件作品既是以人们喜闻乐见的笔墨魅力,成于写生、功于传神,把中国画形神兼备的核心属性表达得炉火纯青,很有看头极有品位。这件作品在笔墨技法上显的相当精研。赵钲作为一名当代画家队伍中的实力派,他的笔墨专业水准精益求精,无可挑剔。用笔可作骨法,一气呵成云松万古,带着以书入画的写生洒脱,作出了虬龙游于天的姿态,铮铮铁笔,点皴自如!





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气韵生动。赵钲在这件画里,为猴画主题经营了一个很有文化品质的空间背景,以令猴画不肤浅,就如草有土可生,树因地可长。然后用兼工带写的笔墨铺陈,把三只猴子置于画面高低错落的空间里,天伦之享,一目了然。既有顾应,又有冲突,动静相宜,和谐完美。此画不但重视笔墨的渲染,还精彩于空间的布置,让他的这件作品更具东方审美的文化魅力,画法也就有了画道的高度!





画猴需要通过形态的巧妙变化来表现创作对象的生动,更需要用点睛之笔刻画出猴子们的内心灵性!在动态上,《松寿万年》以猴子身体自然的附、仰、趋、奔来作出生态节奏,长期的写生视觉经验,可以妙笔生花,画得惟妙惟肖。在神态上,则依靠独有的点睛之笔,把猴子们或呼或唤,画惊或奇,或灵或动的诸多心理状态表现得相当到位,拥有画物而拟人的盎然趣味。在纸反面作画,复设猴面赭石,透而亮,质而润,生态跃然纸上,毛质若真,增加了层次感,让人百看不厌,真是深有万般意味。用来装饰家居屏障,就是一幅难得的金绘锦画。用来收藏为传世之宝,当然是贵如和璧隋珠的价值。当代画猴以赵钲为领衔,以《松寿万年》为代表佳作。神品丹青,可以令画道渊妙代不绝人,古今相续!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史峰,书画市场调研专家,深度参与书画艺术品价值分析。华韵书画总编,艺术媒体矩阵艺术之光、书画观赏、书画艺术名家作品欣赏总联络人,主要从事书画收藏价值鉴析、评论工作,是新媒体背景富有影响力的书画评论专家,致力为书画艺术家与艺术品收藏市场架桥搭梁,推介书画人才、挖掘艺术佳作、培育新兴艺术市场,实现艺术与市场的双繁荣。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