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钲诗书画选粹

博宝资讯
TIME|2023-03-20 16:05:47
215760
   
博宝艺术网

扫描二维码关注

随时随地收看更多资讯



作者简介:


赵钲,1955年生,江苏兴化人,字誉然,号闻轩,居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诗词协会理事。赵钲擅画猴、芦雁、龙虾、百花,著有《赵钲画集》《画境诗情》《诗书画缘》《百花词画集》等,作品曾在北京、南京、连云港、马鞍山、淮安等地展出,并被广大书画爱好者、博物馆、书画收藏机构、企业等广泛珍藏。


赵钲是诗人、书法家、画家。其诗书画,以画为主;其画,以花鸟画为胜;花鸟画又以猴画最为著名。人谓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看赵钲亦如是。




赵钲自述:



中国画分为三大类:人物、山水、花鸟。猴画属于花鸟类。猴画好,一定要配景好,花鸟在猴画中起衬托作用,又能突出主题,表现境界。我小时候住宅边有一个大花园,里面松、柏、桃、柳、梅花及各种昆虫,都是我喜好的,有时候还爬上柏树,远看天边的鸽群和大雁飞翔。


我于1968年拜兴化乔惟良先生为师,学习折枝花卉及猿猴的画法,曾借到《芥子园画谱》,利用暑假临摹,先用拷贝纸蒙在画册上,用铅笔摹出,复用细毛笔对着画谱临出来。经过一个通宵就能临摹一本画谱,1974年省高中毕业,由老师介绍到手绣厂描绣棚,设计花鸟,复又临摹郑板桥兰竹。宋代工笔花鸟画,陈之佛“十鹤图”等名作。1980年由单位送到扬州市工艺美校培训。接触到花鸟画名家,王板哉。向他学习写意技法。他为我表演画黑鱼、荷花的方法:用一支硕大的羊毫笔,反复饮水、饮墨调配墨的浓淡,在生宣纸上缓慢行笔,笔简意繁,形神兼备。1984年我考入苏州市工艺美术职工大学。师从张继馨先生,与张老师同到洞庭西山写生野生的杨柳湾、农家鸡鸭,晚上敬老师一杯小酒,听他讲艺术创作经验,中秋节在太湖,与老师乘船到湖上写生,采莲子、老菱。1989年,我到南京工作,又拜谢海燕、陈大羽、李味青为师。进一步研习花鸟画,经过五十年的努力,才逐步形成我花鸟画的面貌。


我在画花鸟画的过程中,还崇拜吴昌硕、齐白石的用笔老辣,王雪涛花鸟的灵动细腻,虚谷和尚的简、净、冷、隽。学习其优点,为我吸取。我创作的花鸟画是喜欢用冬天下的雪取回来化成水,储于瓶中每天用此水磨安徽曹素功生产的超细油烟墨块在陈红星特净生宣上挥写。在创作中享受这一过程。我创作一百种彩色花卉出版了古今第一部《百花词画》集。


我的花鸟画既可独立,不是为画猴服务的,如梅兰竹菊,如四季各种水果,各种花、树。平时在公园野外我努力观察默记大自然中的花鸟,积累了几十本的速写写生。到美术馆,画廊参观各种展览不断丰富自己的笔墨语言,又以诗词丰富意境,才有今天猴画的成功。





赵钲诗选十首


攀藤观瀑

松风吹解带,溪月听弹琴。

一望天涯远,悠悠万古音。




橘林采珍

蜜橘生南国,林珍点点金。

秋收勤采摘,一片故园心。




案头水仙花开

黄冠小嘴綠衣裳,白水襟怀浅淡妆。

荐得春情腮粉腻,经年又幸会娇娘。




南京六朝松

古城旧事渺如烟,桧柏青青不计年。

欲看六朝遗胜迹,虬枝一似老龙眠。




题“诗酒风流”诗友会

传承国粹是初衷,却与知音诗里逢。

杯酒文章增气韵,风流自诩更从容。




题 园蔬图

清秋蔬果绿迎红,尺幅之间意象融。

欲荐佳餐充口腹,似闻篱落几声虫。




立冬访灵谷寺听传静法师弘法

禅林微雨下,霜叶晚霞中。

佛手多姿态,盆花并绿红。

焚香飘以远,寻句得乎空。

宝地长修净,从来更觉恭。




癸卯新春赞

可敬阶前罗汉松,风霜雨雪比人雄。

苍颜辞旧初春暖,玉兔迎新旭日红。

竹翠梅馨饶意趣,时和气润壮晴空。

抬头遥寄祥和语,福寿安康紫气融。




谒夫子庙

岁月悠悠趋大成,文枢礼乐悟从行。

碑廊细说诗书业,钟磬舒扬风雅生。

画像谦恭君子敬,淮流咏颂古贤英。

昭彰华夏三千载,教化弦歌抚太平。



春满横塘

城西烟水迎春晓,绽萼胭脂尽向阳。

渡羽孤仙留咏叹,挥毫名士费思量。

莫愁传誉容颜妙,枰局名楼胜负详。

花雨斜风滋厚土,经冬再发少年狂。













关 / 于 / 我 / 们




        北京千渡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博宝艺术网),成立于2006年,深耕书画艺术品线上交易,自2016年开启了全民艺术新时代,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理念,以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为媒介,使得中国现当代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播和传承。公司践行“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宗旨,坚守“绝不以假乱真,绝不以次充好”的经营理念,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手段,让艺术品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在培育大众美育的基础上让艺术品进入真正的艺术消费市场。




   关注我们  


(更多信息:关注艺品万家公众号)




(商务合作,业务咨询 扫二维码)


热门标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博宝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返回顶部